Daphne_oso

麻雀漫谈——但是相思莫相负

麻雀里有很多段爱情故事,你已经很熟悉了,飞蛾扑火的、细水长流的,从陈深徐碧城到扁头朱珠,都有自己的前因后果、起承转合。

但是因为苏三省和李小男的存在,今天在这里,其他人我谁也不想说。

或者确切的说……除了苏三省,我谁也不想说。

当爱情故事日益变成矫揉造作的文字游戏,或者心照不宣的情感交易,似乎爱本身,反而成了最不重要的东西。

“我爱你”这三个字,居然能够如此轻飘。

但是苏三省和李小男这段故事不同,哪怕他们之间的爱只是单方面的,哪怕他们互相变成了对方的噩梦,它都无比精巧动人,以至于我总是担心自己的文笔过于粗陋,难以穷尽其中美感之万一。

你甚至不用去听任何的台词,只要看他的眼睛,你就能体会到那种感情。在任何时间任何地点,他看她的眼神永远和看别人不同。这种表达方式是最直接最动人的。如果你看你爱的姑娘和看别人一样,那怎么让人相信你对她的感情和对别人的不一样?

而且不管当事人有没有意识到,李小男带给他的那场空欢喜,确实让他变成了更好的一个人,收敛起虚张声势的暴戾,变得温柔又有耐心,放下自己的苦难,把一个无亲无故的陌生人装在心里,怜她颠沛流离、怜她无枝可依,甚至完全交出自己。甚至李小男都不止一次对别人说“他是个好人”。

如果说故事只是载体,那从这段故事折射的光芒里,你可以看到生与死之间,所有的情生意动和意乱情迷。

那不是生命的插曲,不是那种多年以后,当事人还能冷静优雅的向别人娓娓道来的回忆。它与生命本身紧紧相连,却又注定毁灭失落,没有人能够真正从这样的灾难里幸存。

所以当见识过结局巨大的悲哀之后,哪怕回忆起曾经那些虚虚实实的快乐,都让人觉得更加伤感。就像雪崩将至,当事人却浑然不觉,以为前路还有希望。

而希望的美好之处就在于无知,以及由无知生发出的天真的乐观。

但是当所有悬念落下,再也没有了前路,回首过去发现一切只是一场起初五光十色、最终黯然收场的梦境,而爱情——那段从头到尾都笼罩在谎言里的爱情——也只是一段悲喜难决的梦中梦。

这场梦境也揭示了全身心去爱一个人要冒的最大风险。当你完全把自己交出去的时候,也就意味着你会变得无比脆弱,从此只有软肋、没有铠甲。而你双手捧着自己的真心交给那个人,他/她却不一定会珍之重之。

但是苏三省面对的一切要更加残酷,残酷的多。

欺骗、背叛、践踏、伤害……他流过太多的血,但是这些加起来都比不上为了那个女人流过的泪。而因为有冠冕堂皇的理由作为掩护,似乎这一切都是合理的。也许他自己事后回想一番,得出的结论也是自己不配被爱。

无论从哪个角度看,这都是太不励志的一个故事了,所有的真心付出到最后只是自掘坟墓。

他本来以为金钱名利能够作为他人生成功的标杆、幸福的尺度,但是不知他最终能否发现,自己除了此身一无所有,除了此生一无所有。

苏三省这个人物比陈深、徐碧城甚至唐山海和李小男更深刻的地方就在于,整个麻雀里,只有他能够让人强烈的感受到人生如梦、四大皆空,而在他身上编织出的那张无比精妙的因果网,冥冥中指向的还是命运这个永恒的话题。当别人仍旧陷于小情小爱和国家大义,把自己以及别人的人生搅得一团糟的时候,他的故事向我们呈现的,已经是关于生命本身的探讨了,而且如此空明澄澈又发人深省。

尤其是在导向先行的电视屏幕上,这样的人物尤其难得。而这样的屏幕,似乎难以容纳一个如此丰富、如此深刻、如此动人,又如此政治不正确的人。

所以他最终狼狈不堪,人世间一场喧嚣之后死得毫无尊严。恰如在他活着的时候,别人似乎也从未真的尊重过他。

但也正是这样潦草的收场,好像在误打误撞中,反而让人物的悲剧性升华了。

他是自作自受,但不是罪有应得。那些正派和反派人物加之于他身上的苦难,他们对于他的尊严和感情的践踏,不但不高尚,反而十分卑劣。

他是个罪孽深重的加害者,但是那些或者道貌岸然或者恬不知耻的伤害,又让他变成了受害者。时过境迁,人们对于国仇家恨的体会已经被时间冲淡,但是人类那些最本真的情感却历久弥新,所以他的罪恶我们很难感同身受,但是如果你真的体会到了他遭受的创伤,就会绕过道德评判,去怜悯他的苦难。

诚然他越过了底线死不足惜,但是在更广阔的人性空间里,他也有太多可以被称作美好的品质,对生命的渴望、对爱情的向往、对别人的尊重,做任何事都全情投入的态度、对于欲望坦然的追逐,还有最后被激发出的那种本能一般无关道德的牺牲与奉献,不是在他死后,而是在他活着的时候就全部被毁灭了。他的肉体确实活到了倒数第二集,但是在闸北宋公园开了那一枪之后,他其实只是行走人间的游魂而已。

从他的眼睛里再也看不到蓬勃的生命力,他杀死阿强就像杀死一只蚂蚁,面对毕忠良的杀意也只是大笑,他比从前更加视人命如草芥,不仅是别人,也包括他自己。

那些人把他从一个会犹豫、会挣扎、有底线的坏人,变成了完全丧心病狂的恶魔。

不知道他们是否觉得这是了不起的成就,或者微不足道的插曲。

评论(6)

热度(70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